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公司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总书记调查研究重要思想,反思专业特色发展新路径——记十大电子游戏网站教工一支部“党建+专业”主题教育研讨活动


2023年06月21日 ||作者:教工一支部||审核:罗庆||编辑:彭文波


今年五四青年节当天,十大电子游戏网站公司党委启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示范读书班”活动。

教工一支部以公司党委倡议的读书班活动为契机,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教师以各种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支部18位党员教师读书范围覆盖《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传习录》《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近30本经典好书,手写、备忘录或批注读书笔记两百余篇,形成了跟着总书记读好书的良好风气。

 

 

 

 

 

 

 

 

 

615日,在读书班活动成果验收之际,支部藉党建+专业创新平台,组织开展了学习总书记调查研究重要思想,反思学前教育专业特色发展新路径的研讨会。参与研讨会的包括支部党员和学前教育系在校的全体非党员教师,十大电子游戏网站经理、重庆幼儿师范学院经理朱桂琴也莅临研讨会并参与了热烈讨论。

 

 


十大电子游戏网站、重庆幼儿师范学院经理 朱桂琴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十大电子游戏网站学前教育专业也历经了百年嬗变,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下,我们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通过研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思想,梳理我们专业发展的百年历程,反思当前我们专业建设最需要调查的问题是什么,寻找出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概念,并在理论和实践中做好阐释,形成特色品牌,最终致力于高质量学前专业人才的培养。

 

教工一支部书记 刘小红

总书记从价值论立场上论述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从方法论立场上强调调查研究要经常化、深入化,不能形式化,并形成六种调研类型的问题和路径。深入学习和领悟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之后,更加坚信公司产品和科研工作,都是一项实践型工作,是面对人的需求和国家需求的工作。因此,我们的教育对象需要什么?国家的时代需求及区域需求是什么?是每一个教师和教育研究学者应该了然于心的事情。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和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的目标下,如何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需要我们反观现行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团队结构、质量评价等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做深入的调查研究。而其中,哪些属于复杂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则需要我们在工作实践中结合实际情况、实际问题灵活掌握和充分运用。

 

教工一支部宣传委员/学前教育系副主任 袁秋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这都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前进方向和聚力重点。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作为党员开展调查研究,不仅仅是弘扬党的求真务实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是坚持群众路线的体现,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更需要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开展调查研究。一方面,调查研究本身就是教育研究的重要方法,没有基于充分调查研究基础的科研成果,将难以实现理论创新和现实价值;另一方面,只有通过深入的调查与分析,才能够充分了解社会和实践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确保公司产品改革与时俱进,真正培养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未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深、实、细、准、效”的教育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育人效果。

 

教工一支部党员教师 杨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五字诀”,即“深、实、细、准、效”。这5个字通俗易懂、十分好记,是做好调研工作的真本领、大学问。学习领悟习近平调查研究五字诀,方能更好地深入幼儿园,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当下幼儿园对人才的真正需求。办专业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正梳理出百年幼教的传承精神之所在。加强对好的课程教学经验、优秀改革案例的收集和整理,加强团队建设及合作。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目前专业存在的问题,坐下来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找准专业定位,掌握全面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相关专业建设和发展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创重师学前品牌。

 

教工一支部党员教师 瞿亚红

总书记一直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多关注人民群众的疾苦和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而找准问题症结,科学制定解决方案,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在跟随总书记学习调研的过程中,我有以下几点感悟:首先,深入基层是提高工作质量的关键。通过深入实地了解,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基层情况,把握发展变化趋势,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其次,立足人民群众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和需求,关注他们的利益和权益,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最后,务实创新是推动工作的重要动力。在调研过程中,以务实的态度推动工作开展,同时积极探索创新路子,为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总之,跟随总书记学调研,深入实际、关注人民群众、注重实效,把握工作的大局和趋势,不断探索创新方式和方法,这些都是我们党员干部要秉承的理念和价值观,也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教工一支部党员教师 邹旭东

调查研究方法是我们党保持自我革新的科学保证,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我们时时事事都应遵循这个原则、使用这个方法。结合我们的专业建设和发展,更看出调查研究的重要性。1)从幼儿师范学校分解成一个专业,再从一个专业建设成一个学院,都需要深入的调查研究过程,看怎么样更顺应时代的发展,更符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规律;2)从我们的员工获取幼儿教团队格证的过程,也走过了一个免试-考试-免试的过程;3)从学前招生独立招生-大类招生-再恢复独立招生这个过程。仅仅从这三个事例也反映出任何教育实践中都需要持续开展调查研究,让办学、建专业更科学合理。

 

教工一支部党员教师 黄轶斓

今年4月,习总书记在有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有关“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讲话深刻讲述了什么是调查研究以及怎样最好调查研究等诸问题,对调查研究做了重新诠释,使我们对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方法、途径等各个方面的认识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与转变,同时也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南。明朝周立在《饮酒》中说过“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意思是如果所说所学的不能落实到实践中那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一切成空。有鉴于此,我们要把习总书记“做好调查研究”的精神与自身的工作结合起来。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落实这一精神:一是教师的教学,要加大教学中的实践环节,增加员工的实践方式、实践机会,让员工们在实践中检验并运用所掌握的理论,比如可把集团坚持了十几年且颇有品牌效应的“周末故事姐姐”活动设为一门实践课程,借助集团图书馆、社区、重庆市图书馆等平台开展实践,既服务了社会,又为我们专业的员工提供了实践的机会。二是教师的科研,应该走进社会、走进员工、走进社区、走进儿童……真正去了解社会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切实了解儿童、家长乃至社会的各种需要和心声,感受时代脉搏的变化,把“论文写到田野上”,让我们的研究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学前教育系青年教师 肖丹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也是新时代提升广大人民获得感的关键要素。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作为师范院校中为基础教育培养人才的一名青年教师,我倍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下一步,我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来探索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立德树人水平。同时,我也将积极参与到专业建设中,深入调研员工需求和出口需求,持续探索符合新时代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个人和整个社会。


 此外,党员教师陈世联教授强调了专业建设过程中要重视文化传承,民盟党员邵小佩教授阐述了新时代学前教育专业调查研究应该展开的几个维度等。整个研讨过程,党员和非党员教师凝心聚力,氛围热烈。

 

 

上一条:凝聚新力量,共赴新征程——研究生三支部举行预备党员转正大会暨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 下一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毕业季——十大电子游戏网站员工本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十大电子游戏网站(中国)责任有限公司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砺志楼
电话:023-65910354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渝ICP 备05001042号
渝公网安备50009802500172号
快速导航
Copyright@ 十大电子游戏网站(中国)责任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